2009年3月14日

天下一片大亂 形勢一片大好 !

去年到上海參加「2008 中國人力資本論壇」演講時,抽空去買了很多國共內戰時期相關歷史的「山寨DVD」,過了半年,終於看完關於「解讀長征」、「共和國10大元帥」、「四人幫」還有林彪、周恩來、鄧小平...等傳記故事。說實話,這些 DVD 的畫面不是拍得很精緻,而且也充滿了中國人對領袖歌功頌德的習性,但我還是看得很過癮,因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國的近代史,還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。

雖然我不是很認同毛澤東,但覺得他在長征途中 (我們這邊叫做剿匪流竄,哈 !) 有句話說得很符合現在的時局 : 「天下一片大亂,形勢一片大好 !」很多人對現在的金融海嘯覺得很恐慌,但我卻覺得熱血沸騰 !! 自古亂世出英雄 ,想要好好闖蕩一番的朋友,當所有舊遊戲規則都已不適用,所有的既得利益者都已趴下,想要有所作為大幹一票的朋友們,此時不正是大好機會嗎 ? 此時不衝鋒,更待何時啊 !?

「解讀長征」這部片子記錄與回顧了共產黨從延安流竄,經過了兩萬餘里,途經11省,經過 384 場戰鬥,從極端的物質缺乏到最後終於反敗為勝的故事。去掉一些肉麻的歌功頌德情節,其實內容還真值得一看,因為都是我們的教科書不敢碰觸的人物和議題,有心想要了解中國大陸發展歷史的朋友,或者有打算要到中國大陸工作的朋友,都可以先從網路上看看這部長片,我想大家應該會有所啟發的.....

http://v.youku.com/v_playlist/f1432691o1p0.html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意見,我會盡快回應您的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