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8日

Facebook 的專利是技術移轉自哈佛大學嗎 ?

雖然這學期在大學部的課程是 [電子商務與網路安全」,但我還是決定講「長尾理論」和「六度分隔理論」,讓同學們比較瞭解電子商務以及網路產業的新趨勢與新應用。

講到「六度分隔理論」當然就一定會提到現在最紅的 SNS 網站 Facebook。之前我也曾寫文章與各位分享我曾嘗試以 Microsoft EXCEL 的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軟體來分析人脈強度的文章。不過今天要和各位談得不是什麼開心農場還是什麼有趣的Facebook遊戲,因為媒體三天兩頭就在報導這類題材了,我們今天要談的是媒體比較少談論的主題 --- Facebook 的專利。



無疑的,Facebook 的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可能是繼 Google 之後,在網路產業賺最多錢的網路創業金童,Google 最經典的故事是從 Stanford 大學衍生出來的公司,而且主要是透過一個稱為 PageRank 的專利技轉授權,也因為這樣,Stanford 大學從 Google 的股票中獲得了大筆的技轉收入。我好奇的是,那從哈佛大學衍生出來的 Facebook 有沒有類似的故事呢 ?

經過 USPTO 和 Google Patents 的專利資料庫一陣搜尋,我發現 Facebook 已經有多項專利,但主要發明人都是 Mark Zuckerberg,似乎與哈佛大學沒有什麼關聯,看來哈佛的技術移轉辦公室並沒有 Stanford 大學那麼能夠慧眼識英雄。

對 Facebook 的專利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看看下列幾篇專利說明文件的內容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意見,我會盡快回應您的....